【游永福散文雨】

掃地與大魔術師阿嬤

「你掃過界了,要罰錢喔!」

正在清掃馬路時,鄉親說話了,這,當然是開玩笑話。

每天掃地,都是從自家門前一直掃到十字路口,因為我居處的馬路,兩旁有四家七個門戶都沒人居住,總得有人隨手清理清理,環境才能整潔。

這四家之中,有老人家全過世了,孩子為了營生都在外工作,只有逢年過節才會回來祭拜;也有在外成就事業的孩子,把長輩帶到城市照顧與就醫而比較放心的,所以回到家裡來看看與祭拜,也是「有時有陣(ū-sî-ū-tsūn,閩南語)」──這是當今甲仙鄉下的現況也是實況了,亦即整條和安老街,超過三分之一都關了門。那麼,做為好鄰居的我哪能沒有代為清掃的義務呢!

也許您會好奇,沒人居住的馬路,會有什麼樣的垃圾呢?

煙蒂與檳榔渣是最常見了──表示這兩類癮君子,生活習慣確實有待加強與改進。另外,還有狗屎,觀察來源,家狗與流浪狗各佔一半;家狗對飼主來說,是忠心又乖巧的,主人若沒伺候排便與清理,就會自動離開家門到別人家門前或馬路上解決而流浪狗,大多是城市人把狗養到老病殘之後就運載到鄉下拋棄的,由於沒人照顧,四處排便成了常態──這種養而不顧的寵物對待方式,與養而拋棄的價值觀,最為糟蹋環境與生命了,確實有待政府提出辦法,宣導、管制與取締,依序強力執行。唯有國民素質提高,環境整潔,才能真正成就臺灣的無煙囪工業,吸引遊客。

至於狗屎的清理,我有兩種方式:乾的,只要反轉塑膠袋套在手上抓取,再反轉打包就可以。溼的,也是反轉塑膠袋套在手上抓取,再反轉打包,接著再以廚房紙巾擦拭幾次就OK了,當然,若能再以清水沖洗那就更好。

看了清理狗屎的說明,或許您會佩服我的清掃功力;然而,真正該佩服的對象,卻是我家阿嬤喔!

小時候,我與二姊是家裡排行最後面的兩個小孩,所以掃地這一門「輕可工課(khin-khó khang-khuè,閩南語)」,亦即「輕鬆工作」,是兩人每天固定要做的事。長大後有機會與二姊閒話家常,只要一提到掃地,兩人就不約而同會想起阿嬤來;若是提到阿嬤,自自然然也就會想到掃地,因為,我倆掃地的功夫全是阿嬤一手調教出來的。

我家阿嬤,常將一頭長髮梳洗整理得烏溜滑順,接著盤繞出饅頭狀髮髻,再用小黑網收束於腦後。而穿著呢?衣服都得熨燙過才穿,相當典雅。就整個家來說,阿嬤一開口,只見做為長子的我家老爸,總是唯唯諾諾,言聽計從;所以阿嬤,一直是全家上下最為敬重與最為敬畏的長輩了──我家這麼高雅且有威嚴的阿嬤,誰會想到她能拿起掃帚掃地,而且還是高手中的高手哩

常常,我與二姊掃過或掃好的地,默默一旁觀察的阿嬤在接過掃帚後,這裡撓撓爾(lā-lā-lè,閩南語),那兒撓撓爾ngiáu-ngiàu-lè,閩南語,同字不同讀音),又是半畚箕垃圾,就像個大魔術師一樣。我們認真關注了大魔術師阿嬤的招數,原來阿嬤的眼光是全面的,相關器物下方的藏污納垢她都看得到,真是厲害──這,可是我與二姊都疏忽的。而關於掃地,阿嬤還有要求,即掃動之際,掃帚不能離開地面,因為一離開地面,土沙粉(即「灰塵」)就會隨著掃帚被搤起來(iah-khí-lâi,閩南語,意思為「攪動揚起」)而造成空氣污染。

有了大魔術師阿嬤這樣以身作則的示範與訓練,推而廣之,除了清掃工作,我與二姊也學會了處理事情的方法與細節的注意,而一生受用無窮。

民國一○六(2017)年四月十三日與《中華日報˙中華副刊》同步發表

 

 

arrow
arrow

    puumen27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