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1:〈湯姆生馬雅各之路〉風華與展望講座,結束之後大合照(2021,Wen Lin提供).jpg

〈湯姆生馬雅各之路〉行動系列之三

3小時換18年──〈湯姆生馬雅各之路〉魅力無法擋

                                              吳秉真

照片1:游永福老師的〈湯姆生文化節〉講座,足足3個小時,結束之後大家合照留影(2021Wen Lin提供)

照片2:每個外國人來臺灣,目的都不同,英國探險家必麒麟來臺灣特別關注樟腦資源,甚至引起樟腦戰爭;為了加深印象,游永福老師攜帶了天然樟腦油給大家聞香(2021,王筱涵提供)IMG_3819.JPG

照片2:每個外國人來臺灣,目的都不同,英國探險家必麒麟來到臺灣特別關注樟腦資源,甚至引起樟腦戰爭;為了加深印象,游永福老師超有心,攜帶了天然樟腦油給大家聞香(2021,王筱涵提供)

英國攝影家湯姆生的福爾摩沙旅行

當一個人不能擁有的時候,他唯一能做的便是不要忘記。」這段話,出自媽媽在誠品買書附的小書籤上,是普魯斯特在《追憶似水年華》一書裡寫的。

但是,記憶大概就跟大部分人聽到的「紅包先幫你存起來蛤~」一樣,不(一定)可靠,而影像就是不錯的證明。

游永福老師講座裡的這些老照片,來自湯姆生,他在廈門遇到馬雅各醫生,聽到馬雅各推推南臺灣之美,決定一起前往福爾摩沙,到達旗後之後,又北上臺灣府城,接著東往拔馬(今「左鎮」),之後一路走到木柵、甲仙、荖濃、六龜里、枋寮,再回到木柵。攝影設備有巨大相機、玻璃底片、化學藥劑、行動暗房、測量儀器,及簡單衣物與乾糧,總重量超過兩百公斤,是重裝備行程了。所以,從臺灣府城出發時,出現了挑夫的記錄;到了木柵,漢人挑夫因為害怕出草不願繼續前行,改聘新港社族人擔綱,人數為6人。

感謝湯姆生留下這些看到會take my breath away(大力倒抽一口氣)的記錄。

湯姆生的照片,來自英國威爾康圖書館,詳細資訊可以點入下列網址:https://wellcomecollection.org/works?query=John+Thomson

堂堂正正的部落公主,是我

我家外公,是個話少的人,但小時候有想過他的肚子裡是不是都裝故事才會那麼大?

雖然寡言,但每次過年他都會話閘子大開,講他一生經歷過、讀到的故事。很多都荒唐到好好聽,狗血八點檔或戲說台灣都有,#吳家的故事比小陳還要多

其中影響我最深的大概在高中的時候,我才知道原來我們家族,部分是鳳山牛稠埔一代的平埔族群人家。

外公的說法是他見過其中一位祖宗是部落長老之類的身份,那位祖宗胸前都是胸毛,時常坦腹東床斜臥著chill鴉片我是不知道有沒有「部落長老」這個職稱,也知道每個人血統都會混來混去但就是很想抓著這點做夢一下:

「說不定某個平行時空,我可以是一位堂堂正正的部落公主?」(高中的時候,同學都因為我膚色偏超黑叫我印第安公主,我也是很愉快,人家94想當公主ㄇㄟ)

照片3:林蕙玟老師介紹游永福老師辛苦又豐富的研究(2021,王筱涵提供)IMG_3815.JPG

照片3:林蕙玟老師介紹游永福老師辛苦又豐富的研究(2021,王筱涵提供)

照片4:介紹完湯姆生使用的濕版攝影之後,游永福老師特別分享他在高雄駁二典像濕版攝影工藝體驗的濕版底片,左:負片;右:正片(2021,王筱涵提供).PNG

照片4:介紹完湯姆生使用的濕版攝影之後,游永福老師特別分享他在高雄駁二典像濕版攝影工藝體驗的濕版底片,左:負片;右:正片(2021,王筱涵提供)

翻譯百頁簡報,資訊滿滿

因為這樣的一絲絲自我認同,這次要翻譯湯姆生與馬雅各之路的演講就特別緊張,畢竟我變成外國同學們認識臺灣的管道,尤其這個主題連臺灣人都不甚了解,我覺得擔負的責任,差不多比湯姆生團隊背的重裝備還要重──兼具小知識的浮誇尤其在事前看到游永福老師超過百頁的簡報。

有些滿滿資訊,如詳細的介紹濕版攝影技術、當地的金木水火土以及土裡所生的植物。有的雖然僅有圖像,但也包羅了建築、衣著、面貌等,處處藏著還原當時的蛛絲馬跡細節。

文化傳承,由我由你

但就在度過前面的緊張之後,一股神聖肅然起敬的感覺突然生出來可以從頭到尾,自己講過一遍這些年游老師累積的經歷的精華這樣算是替老祖宗延續他們的記憶嗎?

有人說過一個人真正死去,不是死亡證明的時間,而是沒有人記得的那一天,可可夜總會也是這樣演的,有根有據不會錯吧?(研究生如此發言令教授們擔心感謝游老師,不只讓記憶用照片的形式保留下來,更親自走訪無數次,用自己的腳踏出古今的連結

照片5:小林獻肚山崩塌區重生的山茼蒿花(2009-10-24,謝臥龍老師攝影).jpg

照片5:小林獻肚山崩塌區重生的山茼蒿花(2009-10-24,謝臥龍老師攝影)

照片6:王筱涵回答簡報畫面植物為「昭和草」(2021,王筱涵提供)IMG_3842.JPG

照片6:王筱涵回答簡報畫面植物為「昭和草」(2021,王筱涵提供)

認識野生食用植物,守護環境、厚實文化

但是游老師,人家明明就有答對昭和草,答對就答對嘛~幹嘛賣關子說錯!之後才知道,老師是要加深我們對此一植物的印象,因為能認識野生食用植物,除了利於災難求生救命,也可推展野菜飲食;而野生食用植物能產生經濟效益,農友便不會噴灑除草劑,環境乃得守護(再分享一個游老師小知識:昭和草,又名飛機草,傳說是二戰期間日本帝國為了怕物資匱乏的軍民餓死,就空投了種子,希望生長之後,能讓荒野中的日軍與民眾們充飢。結果,卻意外救到#小林抗日事件後躲在山區的江保成等「匪徒」。網址連結:https://puumen2727.pixnet.net/blog/post/37370377

 

 

arrow
arrow

    puumen27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