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置頂照片:蜿蜒山林間的枋寮小溪與民國九十二(2003)年完工的金興吊橋(攝影:羅宛詩).PNG

〈湯姆生馬雅各之路〉行動系列之二十五

金興古道話古今 / 羅宛詩(恭喜本文入選111年「高雄小故事」)

酸筍鹽只能適量,不然不會酸;高麗菜酸不能太多鹽,不然不會酸,鹽放對了卻不酸!是沒山泉水壞了一鍋麻竹筍。

置頂照片:蜿蜒山林間的枋寮小溪與民國九十二(2003)年完工的金興吊橋(攝影:羅宛詩)

我的阿嬤潘秀鑾有標準平埔族名字和標緻臉蛋,翻著薄竹盤裡的自家高麗菜,對在地食材信口捻來充滿智慧!就像愛玉冰要躺在枋寮溪裡喝才透心涼,石賓魚來作證,山洪夾帶野生愛玉子沖洗出一條漂浮愛玉溪,牠在溪裡最知味,水紋妨礙老鷹視力降低捕食護幼魚。我跟阿嬤在溪裡順著水流掀石抓魚,外客逆流翻石會攪混溪水看不清。婦孺溯溪而上後改坐輪圈,水深屁股不撞石頭漂漂折返,只要小孩還看的到頭就可。

照片1:枋寮小溪中的溪蝦與螃蟹(攝影:羅宛詩).PNG

照片1:枋寮小溪中的溪蝦與螃蟹(攝影:羅宛詩)

傍晚同在對岸種樹薯的父親收工返家,途經滾水仔──地漿翻湧冒泡,蓋上特裁沙拉油桶把溪裡所獲放桶上,網美燒烤店再高檔也不及我的串燒魚蝦蟹鮮香。經地殼變動地漿區在十公尺內轉移,從小份尾入金興社區叉路往飛行傘高地走,408立牌前就是今年的滾水美得冒泡區,把礦物泥裹在阿嬤養的土雞上做土窯雞,月世界土雞城要價不斐的名產就是我的家常呦!

照片2:美得冒泡的滾水,是天然瓦斯出露區(攝影:羅宛詩).PNG

照片2:美得冒泡的滾水,是天然瓦斯出露區,請小心煙火(攝影:羅宛詩)

近來,六龜古道在游永福老師、美濃愛鄉協進會與金興耆老楊永坤先生入林探訪後,人潮熱絡,朋友問我假日去哪?我說:去馬雅各好朋友──湯姆生拍照的地方烤肉。」朋友看著我的照片哇哇的要求我帶上他們。我:「才不要哩!用溪水沖夾子洗手,你們接受嗎?枋寮溪有兔、蛇、猴、鷹、松鼠你們會尖叫不斷!

照片3:湯姆生的〈與我們的武裝嚮導丁才在枋寮附近的小溪〉照片取景點對比(模特兒:許淑卿;攝影:游永福,2013).png

照片3:湯姆生的〈與我們的武裝嚮導丁才在枋寮附近的小溪〉照片,取景點對比(模特兒:許淑卿;攝影:游永福,2013

當年城市人在雲望山蓋別墅登高望遠卻海市蜃樓,枋寮溪因大石被賣走沖刷力增,溪哥魚苗被沖走;專家築水壩,村人再也不能趁枯水期開鐵牛逐水而上;學者造魚梯說魚能泅梯洄游,然魚梯終年無水!魚傻亦人自誤?聰明人就聽得懂空中老鷹在聲聲回答。

中秋前媽媽提兩瓶高麗菜酸:「剩這……吃完……就沒了!」我奇怪:「阿嬤最後的高麗菜酸怎麼酸得讓人眼眶出水不止?」大弟二弟說是鼻酸心酸!照片裡阿嬤剪蕉葉盛紅龜粿:「揉麵粉要用塑膠盤不然會發霉,粿印有壽桃大家吃百二。

大灶炊煙裊裊裡面那個最好吃的,就是阿嬤心肝糖甘仔──我的專屬;阿嬤羽化成仙,糖甘仔專屬記憶將傳承不息!

 

 

arrow
arrow

    puumen27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